查看完整版本 : (教學)完全跳射手冊 JumpShoot Handbook

nonono1 2005-3-7 07:38 PM

(教學)完全跳射手冊 JumpShoot Handbook

只要你相信正確嘅姿勢可以帶給自己更高命中率, 只要你不是30/40薉 的 老頑固, 姿勢是可經由你決心去糾正的.

[size=4][color=blue]PART I[/color][/size]
It just happens i watched a clip and i think it is good for this topic. 咁橋我睇到段短片適合呢個題目

[img]http://www.discuss.com.hk/images/attachicons/flash.gif[/img] [url=http://www.nba.com/media/magic/030405_2.swf]Flash: [url=http://www.nba.com/media/magic/030405_2.swf]http://www.nba.com/media/magic/030405_2.swf[/url][/url]

This is Mr. Knife of Turkey  Turkoglu to demonstrate how to do a correct jumpshoot. In Part 1 I will focus on the rear side of a player
Part I 在片中示範裡 (土耳其尖刀-屠告佬), 我們將集中由我哋背脊後去觀察姿勢正常與否.

we see some obvious points:
我們看到一些重點:
[size=2][color=blue]Part I (A[/color])[/size]
Both hands are straight upward, if you right elbow is not straight o matter what distance you shoot, then you are wrong and not good enough.  After the ball released from your hands, your hands are still straight forward.
[color=purple]雙手畢直, 右手臂完全筆直[/color], 最多只能少少彎曲, 射短距離時可以略彎曲.  如果你在任何距離射波雙手都唔伸直, 你的姿勢是錯誤. 出手完成後, 雙手依舊畢直.  這個姿勢作用, 為射出更漂亮的拋物線, 籃球不中而滴入網機會增加.

[color=blue][size=2]Part I (B)[/size][/color]Both elbows are at least at the height of eyeblows , if your hands raise below the height of eyeblows, you may get a nice block
[color=purple]手肘至少和眼睸同一高度[/color], 如果手肘舉高低過眼睸, 容易比人封波

[color=blue][size=2]Part I (C) [/size][/color]
Left hand is at the same height of right hand
[color=purple]左手高度和右手一樣[/color]
Lets say we are right hand players (right hand = shooting hand), our left hands are assistant-hand, the function of our left hands is not just to help to hold the ball before it releases into air, but the most important is to help direct the ball not to be shot to rightward or 或leftward.  We must make sure that the ball will release into the air in the middle in an arch curve 高拋物線
先假設大家都是用右手射波, 右手主射, 左手輔助. 左手高度和右手要一樣伸直.  同一高度作用是: 左手唔單止幫助扶持嗰波, 更重要係令波離手時, 唔會令個波偏左或偏右.

練習方法:
Part 1 finished, if we failed any part of 1A,1B or 1C, go correct it.
Part 1 嘅 A, B & C 未改善, 重複操練到習慣, 先再去 Part II

Do not tell us u want to keep your style and give an excuse "I am doing fine with my own style, I do not need to follow the benchmark" and your field goal % will not improve.
好多人都話:' 駛唔駛跟到咁足呀, 我依家ok呀, 我嘅style冇問題'
ok, 你可以唔跟最佳指標嚟練, 因為你嘅智慧同決心並不強, 抱歉.

Part II is about our fingers
Part II 是關於右手手指姿勢.如拇指及中指 (再續)

[[i] 本帖最後由 ~迷上你戀上你~ 於 2011-11-25 08:45 AM 編輯 [/i]]

nonono1 2005-3-8 07:21 PM

[color=blue][size=5]Part II [/size][/color]continues

about your shooting hand,
關於右手 (主射嘅手)

spread all your 5 fingers widely.
[color=purple]手指全部張開[/color]

the thumb is 90% angle to your1st finger
[color=purple]拇指 和 食指 張大到 90度[/color] (人人都得)

your middle finger is aiming the net
[color=purple]中指一條線瞄準籃框[/color] (或籃網, 就自己)

slightly spread your ring and little fingers.
無名指及尾指稍微張開

[IMG]http://i3.photobucket.com/albums/y62/nonono1/misc/jumpshoot002.jpg[/IMG]

if your fingers are only slightly spread, you are wrong.
如果5隻手指只係微張, 即錯誤手勢

no matter we Chinese or blacks  play basketball, the size of basketball is same, the only different is the size of our palms.
無論黑人或中國人打籃球, 球大細都一樣, 只有手掌大細分別

you see them (the blacks) spread fingers as wide as possible?  Wide spreading finders allow us to have better toughing and better shoot out.
既然佢哋為咗瞄準及增強手感, 都盡量張開手指, 更何況我哋中國人手掌比外國人細小?

[IMG]http://i3.photobucket.com/albums/y62/nonono1/misc/jumpshoot003.jpg[/IMG]   [IMG]http://i3.photobucket.com/albums/y62/nonono1/misc/jumpshoot004.jpg[/IMG]
淺藍色部份, 是你手掌肉接觸藍球部位

[color=purple]成隻右手掌張開晒包住籃球, 想用支原子筆攝入手掌中間都冇隙入先正確.[/color]
的而且確, 有書本教手掌同籃球之間要有少許空隙, 不過, 這並不適合中國人.  其實大家看 Jordan, T-mac, Iverson & kobe 等都知道, [color=red]手掌與籃球之間不可以有空隙[/color]

[color=blue][size=5]Part III[/size][/color]
Lets take a free throw as an example, when doing FT, do you adjust your right shoulder slightly towards the net?
以射罰球為例, [color=purple]右肩膀稍為向前[/color], 左肩移後, 右腳腳掌對正籃框, 左腳以 "V"字放鬆. 即右腳向12點(正前方)嘅話, 左腳掌就向大約向10點). 這姿勢絕不會不自然, 相反我哋會發覺這更舒服, 所以當射罸球時我們會企得略為偏左.  OK, 將這成為[color=purple]跳射嘅基礎姿勢[/color].

Move inward our right elbows
[color=purple]右手肘移中[/color](手踭/雞翼移入)

if we did not, our strength is unable to be streamlined from the toes to knee to shoulder to elbow to wrist and then to our middle fingers. 咁先可以將力量由右腳指傳上右膝頭, 右膊頭, 右手肘,  右手腕, 最後去到中指 再釋放籃球.  這裡重點為, 用少量力量, 將籃球射去遠處.  [color=red]姿勢不跟足, 就會產生以下問題[/color]:
[color=green]點解我射波冇力? 點先夠力射到3分球? 之類新手問題[/color]:L

Self-checking, our right tow, right foot, whole right lower leg, right hipbone, right shoulder, right elbow, whole right lower arm, right wrist & middle fingers FORMS a vertical straight line.
[color=purple]自我檢查, 右腳指,右膝頭, 右膊頭, 右手肘,  右手腕,, 以致右中指, 是否組成一條垂直線[/color]

Can u feel it? Or u just heard about it but never feel it? Don’t be haste, you need to familiar the correct jumpshoot posture, when u succeed. You will have the ball shooted in much higher and longer range.
[color=purple]感唔感覺出有咪唔同?  出手時籃球是否射得更高更遠?  不要心急, 當你完全習慣後, 更高更遠的射籃就會出現.[/color]

your wrist should be a quick move downward to make the ball throw into the air in an arch-way, and the ball rotating in the air before reaching the rim.
[color=purple]右手腕出力一[b]嘢發落嚟[/b][/color], 用手指經過成個籃球”必”個波上去 (用手指感受呀), 將個波向上拋物線射出, [color=purple]個波會係空中轉圈[/color]

When u jump shoot, did you see the ball is rotating several circles before it reaches the rim?
if your ball only rotates 1 or  2 circles in the air before it goes into the net, sorry you need to improve your fingers movement (except thumb) and practise more and more.
個波係空中只轉一至兩個圈即表示你 <手腕出力一嘢發落嚟> 唔夠盡力.  正常來講, [color=purple]中距離射波籃球應會自轉7-8圈才到籃框[/color]

Ask friends to watch your jumpshoot at both sides (right and left).   No matter you are doing Free throw, long range 2pts shoot or 3 pts shoot, there is always an arch way.  If you did a flat shoot during 3pts shoot (so-called   推波掌/推牆掌), you do not know what the exact meanings of the above parts.
叫朋友係你同籃框之間, 左或右睇你射出嘅波, 是否由高而落入籃框, 定係以平坦曲線"撞入"籃.  如果係, 即代表你推波, 而唔係射波.:smile_13:

Go through Part I to Part III again and again until u can do an arch movement whatever location u shoot, exemption maybe u doing close-range shots.
重複Part I ~ Part III, 在球場任何距離射波, 全部要以高空拋物線, 只有近距離例外.

[[i] 本帖最後由 nonono1 於 2007-3-27 10:01 PM 編輯 [/i]]

nonono1 2005-3-9 07:36 PM

[color=brown][size=5]Part IV One & Two Hands JumpShoot[/size][/color]
continued

do a strong Wrist downward, all fingers flip down, the ball releases out though all your 5 fingers, with middle finger being last to touch the ball
手腕關節出力下發, 手指用力[必]嗰波向上, 波出手時經過所有手指, 中指最後掂波

[size=3][color=red]Release Ball Up - Not Out
將籃球向上釋放 / 射, 絕對唔係向前射[/color][/size]

Release the ball and make it a high angle archway in the air, do u make it “nothing but net穿針” or “air ball大針”?
手腕向下發夠快的話, 將籃球[必]向上釋放, 就會產生一條拱形 或 高拋物線, 籃球由高向下穿過籃框, 即簡稱[穿針].  即使你[大針], 也不緊要.  我們是要練高拋物線及姿勢, 力量可以遲些再改.

No worry

Air ball is ok at this step, make sure your ball never goes to rightward or leftward, train the aim accuracy first.  we have a whole life to improve the accuracy.
唔緊要, 瞄得準唔準才是主旨.  留意自己射波千萬不可偏左或偏右.

[size=5][color=orange]Part V Ball Movement [/color][/size]
We are not just familiar Part I to IV, but it already become our habit, good good good to hear it.
Part I 至 IV 要成為自己基礎, 成為習慣.

Are we sure we have done it correctly? Go shoot and see what happens.
將 Part I 至 IV 要成為習慣後, 你一定會發現自己命中率提高, 朋友亦會留意到你姿勢更型仔 (本來最正宗姿勢就是最型的).

Grab a ball and shoot beyond the circle of FT line.  We are about to do mid-range shoot.
如何測試自己 Part I 至 IV 成功沒?  就去罸球線以外位置射中距離.

Do jump shoots
First, if  the ball does not go into the net, does it hit the rim? Or the support steel frame behind the rim?
You should make it not hitting outside the rim.
首先, 如果個波唔入籃, 咁個波有冇撞前框或後框? 甚至籃框後面條短鐵支架?  不中的話, 你也至少中前/後框, 而不是左右框.

Second, when the ball hits the rim it will bounce, is the ball always bounce upward and then drop down right below the rim?  Or the ball bounces with multiple angels and falls away, sometimes it even bounces outside the “key zone”籃底鎖匙圈.  If we did that, we use the wrong power.  Return to Part IV, release the ball up, not out.
第二, 當個波中前/後框時, 個波有向上反彈嗎?  是否接近垂直咁反彈?  如果個波在撞中框後, 向左右彈開, 甚至反彈到跌出禁區外, 那你用錯力了.  正常在 Part I 至 IV 正確姿勢下射波, 即使不入, 也會在框上[滴]一, 兩下後跌回籃底禁區內.  這階段不成功, 是你根本沒領會到 [將籃球向上釋放 / 射, 絕對唔係向前射] 的奧妙.   回去 Part V 開頭吧.

If the ball bounces only up and down within the rim, there is a likelihood that the ball may roll inside the basket 滴滴下滴入 / [朗朗]下[朗]入 even your strength is overused or aim is not accurate.  
Then, you get a higher second chance to score.  Furthermore, if your ball always drops right below the basket, your Centre/PF can predict where the ball may drop and go for offensive rebounds.

Now, do several 3-pts shoot, where does the ball bounce to?
The ball should still bounce above the rim and drop below the rim.
If your ball bounces back to you, you can laugh loudly.  Go back to Part III about “push wall hand推波掌/推牆掌”.

[color=navy][size=5]Part VI No Jumping Forward 切勿跳前[/size][/color]
(A) after each jumpshoot, we should fall on the original jumping point跳投之後落在原地, not move forward.

when doing 3-pts shoot, same rule applies. If we use the correct gesture and strength, how would we jump forward? Do we want a block shot from others?
exceptions are  doing fadeaway, moving in air jumpshoot or spinaround jumpshoot, this is another topic (Part VII to Part VIII?)

(B) this part VI is very hard and not necessary, it is NOT a must to follow.
while we jump, our feet 腳掌 are facing the ground parallel, right?
Now, try another gesture, it uses more strength and we may feel tired after a few tries:
each jump have our feet facing downward, with toes pointing to the floor, like the ballet dancer 芭蕾舞.
Why?
It makes us jump a bit higher, maybe 1cm higher than before. So, do we need this 1cm or 0.5cm higher?
Look, every little improvement accumulates.  This is what we always neglect.
Take a look at Jordan, t-mac, kobe etc, now you find that they use this feet gesture?

[[i] Last edited by nonono1 on 2005-3-10 at 07:26 PM [/i]]

[[i] 本帖最後由 nonono1 於 2007-3-21 11:44 PM 編輯 [/i]]

ctchow 2005-8-7 04:08 AM

新手經常問的問題~~~投籃技術 (請以後不要重複這問題)

[size=4][color=Green]投籃技術之一:從基本功開始練起[/color][/size]

投籃是籃球運動的主要進攻技術,是唯一的得分手段。比賽中進攻隊員運用其他各種進攻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進攻機會,力求投中得分。而投籃得分多少決定一場比賽的勝負,因此,掌握好投籃技術並不斷的提高投籃命中率,對於在比賽中取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單手原地投籃主要用於罰球,或試圖發動3分投籃。盡管用得不太多,但卻是當今最流行的跳投的基礎,也是某些上籃的基礎。

所有基本投籃雖然密切聯係,但我試圖為每種投籃專立一章:罰球、跳投、跑籃、勾手投籃和投籃,並把每種投籃技術分成以下幾個要點:

瞄籃

投籃時瞄籃點在哪裏?你的眼睛應注視籃圈的後沿部分。當看這一點時,就能投進網裏。許多教練教隊員瞄籃圈前緣一點,那么做,你不得不比瞄籃點投得更遠些。應該每次都投向瞄籃點,猶如神投手一樣

站位

不管是罰球還是跳投,你站位正確嗎?如果右手投籃,右腳應直接指向籃圈中央。罰球情況下應把右腳放在罰球線中點,稍前於左腳。最重要的是感覺自己站位舒適。請記住,你要培養的是穩定性,而這來源於習慣,來源於感覺舒適和自然。

持球
持球要小心,用手指和掌根觸球,手掌心不得觸球。在球與手之間應有空隙,這樣才能感覺柔和。用指端控制住球,不要太緊。

我提倡罰球時稍微屈膝即可。像其它投籃,膝關節必須保持穩定與一致。基本前提就是:投籃越簡單,動作就越小,獲得一致的穩定出手的機會就越好。
球出手與出手後手的跟隨動作

出手要柔和、流暢,不要猛然用力,否則會使球離手太快,這樣命中率就下降。要使球柔和人網,球應從指端出手,自然離開手指,如果球觸手掌,球就不能柔和地觸籃圈。

弧線

如果球觸籃圈後又彈回來,這告訴你投籃太平,即弧度不夠。弧度不夠使球不能柔和觸及籃圈。罰球時弧線的最高點應在籃圈上3——4英尺(約1米),投得越遠,弧線就相應高一點。

眼睛注視(球出手後)

你的眼睛是否跟隨球的飛行曲線?這是一個普遍的毛病。不要把眼睛集中於球的飛行——投手注視球飛行就容易在球出手前偏離目標,這樣就影響命中率。

球的旋轉

和弧度一樣,球的旋轉取決於球離籃圈的距離。罰球線左右的球,在到達籃圈前應旋轉一周到一周半。如果沒有適當的後旋,就會使球碰及籃圈後向外而不落入球網內。

自信心

適合的練習帶來成功,從而給人自信,而自信又使你深信練習的效果,並繼續練習。這是一個美妙的循環。大多數優秀的投手投前就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帶著自信心站在罰球線前吧。

--------------------------------------------------------------------------------------------------------

[[i] 本帖最後由 ctchow 於 2005-8-7 04:14 AM 編輯 [/i]]

ctchow 2005-8-7 04:08 AM

[size=4][color=Blue]投籃技術之二:輕松自如的罰球 [/color][/size]

罰球時隊員的壓力很大——對方教練在你罰球前叫個暫停,對方隊員嘲笑你,觀眾在籃板後瘋狂地揮舞著雙臂,但這不要緊。隊員應把這些幹擾視作有利因素。如果球迷狂亂地揮舞著雙臂,好的投手就應認識到籃圈和籃板是他面前唯一不動的東西。這樣就幫助了瞄籃。所有籃板後面的揮動只能使籃圈顯得比平時更大。

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利用所有這些外來幹擾,把不利因素變成有利因素,在困難環境下放松——是基於一項主要特徵——自信心,真正的、毫無水分的自信心。唯一的自信心是知道能投中,而這來自你的技術以及如何利用這些技術的能力。

罰球

一、瞄籃

罰球始於瞄籃點:藍圖的後面一點(籃圈上離你最遠的一點)。許多教練教隊員瞄籃於籃圈最前面的點,使球擊於此點之上。如果要投中,隊員必須比瞄籃點投得更遠些。為什么要瞄準一點而又放棄這一點呢?如果確定一個瞄籃點,就努力瞄準這一點。

當你看到籃圈後面的點時,就能看“進”籃圈裏面,這裏才是球要去的地方。大多數人投得輕,這是因為太多的人瞄籃於籃圖之前。相反,投手瞄籃於籃圈之後,輔以合適的弧度,很少會投得太重。當瞄籃於籃圈之後,藍圖看起來顯得更大一些。因為你注意籃圍的部分變多了。大目標總比小目標更加容易把球投入網中吧。

二、投藍站立姿勢

雙腿不要並攏,而是分開,以便能向各個方向移動。對於右手持球者來說,右腳應靠近罰球線,稍領先於左腳,指向籃圈中央。每次罰球你都做同樣的姿勢。這種固定化模式非常重要,是關鍵所在。

投籃手同側的腳放在罰球線前面,稍領先另一只腳幾英寸(約數lo厘
米),兩只腳直接向著籃圈,膝略屈。

[IMG]三、持球
開始投籃時持球要小心謹慎一—像拿住一個雞蛋,而不是檸檬一樣。每一次投籃都非常關鍵,與勝負相連,要經常記住這一點。許多球不是空心入網,而最後卻進了。持球方法與此有關:它能緩衝球觸籃圈的衝量,如果球末直接命中,球在籃圈上的時間能更長些,這樣球滾人網的機會就越多。(圖5、圖6)

小心持球,不要太緊。使球放在手指上,不是手掌上。在球與手掌心之間要有空隙。

對於單手投籃,用投籃手的食指尖端接觸球的平面中心部位投籃手的拇指應該展開,與食指呈60度夾角。扶球手扶球的一側手指全面展開到最大程度。

假設你持球,球兩邊接合處從左到右,顯著的商標也從左到右。這種位置很容易保持,一旦掌握投籃,每一步就定型成機械化,你就會自動把手放球上,然後不用考慮球的兩邊接合處在哪裏,商標在哪裏(一旦持球不看這些東西時,你就不知道哪裏是球的接合處一一不管怎么持球,不看球時感覺就一樣)。

當小心持球時,一定要記住只用手指和掌根觸球,不要用掌心觸球。在球與掌心之間可以有光線穿過。

四、膝
膝關節不要過分彎曲。許多教練堅持膝關節屈得多點;相反,輕微的屈膝才是必要的。過分身體運動只能增力口不中的可能性,特別是在以下這些不適當的場合:對方教練叫暫停來分散你的注意,最終影響你的出手習慣。但如果習慣動作中沒有過多不必要的身體運動時,你就更容易處理這種情況。應該在罰球時努力爭取簡單流暢的運動,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身體和上臂的運動。

五、球出手和出手後手臀跟隨動作

整個投籃,從開始到球出手的跟進,應該連續地一次性地流暢進行。應該訓練這一點,即使一開始你的準確性不高也應如此。柔和地撥球在動力定型中非常重要:柔軟而流暢的出手有助於球命中籃圈而人網。應該使腳跟稍稍抬起。

球出手時,投籃手的手臂、手腕和手指應充分伸直。抖腕柔和,不能太猛——這樣使球有必要的後旋。正確的出手跟隨動作是:手腕與手指呈鵝頸型。

吩咐隊員肘關節內收靠近身體是教練特別喜歡強調的。而這並不那么重要,記住——投籃由手腕來進行,上臂主要是協助手腕做投籃。如果投得已很好,並且肘關節姿勢平而直,從而感到很舒適的話,就不要改掉而接受不舒適的姿勢。只要不影響其它重要的投籃因素,舒適是很重要的感覺。

[投籃時,腳後跟要抬起,前腳趾與地面相觸。投籃時注意腳後跟。]

六、弧線

理想的投籃應有一個好的弧線——球在拋物線最高點時,應比籃圈高度高3.5—4.5英尺(約1米左右)。本書列出的所有基本功,連同良好的球出手和出手後的跟進,適宜的弧線與旋轉,應有助於球柔和地觸籃圈。這樣的話,如果球不空心入網,也會落在籃圈上,滾動幾下最後仍然入網。

[球出手後跟隨動作必須充分,即使投完籃,也要使手掌充分伸直,使手與手腕至鵝頸的形狀。]

七、眼睛

還記得眼睛向哪兒看嗎?即使球在飛行,也要使眼睛注視著籃圈後面的點。不要使眼睛跟隨球的飛行,不管你認識到沒有。它會影響你的注意力。這種毛病很普遍,甚至職業隊選手中也有。

即便球馬上要觸及藍圖,也不要立即放下上臂,而一直保持在空中,直到球進為止。否則會使球猛然碰籃圖而不中。我知道手保持如此之高、

八、旋轉

從罰球線到籃圈,球旋轉一周到一周半就足夠了。旋轉太多,如果球不會空心人網,就會使球滾出籃圈。指端對球的控制至關重要,因為它是你在投籃過程中最終觸球的部分。

使手臂保持在舒適的高度和姿勢,扶球手扶球一側,使兩拇指幾乎接近,不要過分注意你的肘關節彎曲,採用感到舒適的姿勢。]

九、自信

如果站在罰球線上毫無信心,那你可能就會投不進。投籃要有準備。

十、注意力

當你罰球時,場上有五名隊員希望你不進。無數觀眾也這么想,特別是作為客隊比賽,但你不要被分散注意力。注視瞄籃點,用步伐調整到自己感到舒服。一顆炸彈在球場上空爆炸,球進了。

十一、怎么練習

很明顯,最好的練習方法是罰球。特別制作的球架使球回到你身邊,來幫助你訓練。我有規律地用一個球,不用球也有其它方法來幫助投籃。

如果你在家牛,沒有籃架,就手拿一個球,正確持球,擊墻投籃。這不會有助於你瞄籃和出手弧度,但能幫助你持球,出手,出手後跟進以及適宜的站位姿勢。在家裏你也可以做同樣的事:躺在床上,向空中投出又接住。記住——每次處理球時,都要合理。

我建議你一天罰球500次,這只需要一個小時(對我,30一40分鐘就行了)。如果你真想罰球更準,這只付出了一點點代價。
一旦你按部就班地練習所有這些基本功,你的自信心(這非常關鍵)將逐步得到增強。我希望你能很認真地採納這些基本功的意見,並逐個練習,即使一開始命中率不高。生活中你不得不努力去做有意義的事,罰球也不例外,亦需努力。

[[i] 本帖最後由 ctchow 於 2005-8-7 04:11 AM 編輯 [/i]]

ctchow 2005-8-7 04:09 AM

[size=4][color=Red]投籃技術之三:在對手面前跳投[/color][/size]

跳投只是定點投籃的演變形式,這樣就可以讓隊員在防守者上空出手。跳投現在廣泛被應用。因為防守隊員比從前更強壯,更有運動天賦。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跳投也讓進攻隊員更具攻擊力。  

跳投的許多基本功與定點投籃一樣:像持球,球的旋轉。但當我們一點一點分析跳投時,可以看見有些差別需要考慮。

最明顯的差別是準備投籃的時間。對於罰球,你有足夠時間來準備,而對於跳投,簡直可以說沒有,這意味著所有準備必須事先做好,而這只有通過嚴格訓練才行。好的投手完全準備好何時發動跳投———從運球到跳投或從傳球到跳投.

正確的拋物線或弧線,對跳投很重要。但與罰球相比,更難於掌握。幾乎每位選手都為球出手後飛行太平而苦苦掙扎。即使一些較好的投手投得也太低。這是一個容易改正的毛病,但涉及合理的心理態度。

隊員最不想改正的一個部分就是跳投。為什么?可能是因為隊員在街道上、在球館裏就形成了今天跳投的模樣。他們的投籃風格,從場外一看就看出來。你知道一個家夥,他投籃號稱“J”形。(我為什么要改變我的“J”形?那是我的專利。)

這“J”字形或許使你無法參加比賽。  

要靈活!要勇於改正。在我看來,人們說跳投命中率就如說罰球命中率似的。他們說55%就是優秀的,住嘴!

我堅信,每位選手都應從三分線內跳投命中率在60%,三分線外要達到50%。

那么難以控制的失去平衡的投籃的命中率呢?很簡單,不要投。那么,不常見的長距離投籃呢?你必須知道自己的投籃範圍。如果最大投籃範圍是l 5英尺(5米左右),就不要試投U英尺(6米左右)的球。那樣的話,你就會甩手臂。這對你保護動力定型毫無益處。

時時想著要提高,獨自一人一天不能跳投太多。的確,我又在重復你教練所說的,但是一些建議值得重復。如果在板凳上坐一天比練兩小時更重要,那很好,但經常要明白那是與你自己在做約定。那樣的話,錄取欄上沒有你的獎學金時,就不要感到奇怪。

教練也應受到一些指責。他們似乎把籃球看做兩人間的下棋比賽,過多強調其它重要的技術—一—防守腳步動作,籃板球擋人和運球,而投籃的技巧常常被遺忘。許多教練自以為隊員自己私下已經花了大多數時間練投籃,教練的職責是教別的一些東西。的確,從某種角度看這是對的。但如果我的球隊投中50球,你的球隊投中49個球,如果別的一樣,那我就贏了。

人們過分強調強攻內線,好的教練確實根據隊伍實力來選擇技戰術。如果球隊有許多大塊頭,你可以強攻籃下,但那樣容易被對手的陣容所控制。如果對手內線有一極具威力的隊員,你就不得不採用不很得心應手的進攻戰術。但是如果你的五名隊員都善於l 2—15英尺(5米左右)投籃,對方如何防守內線就不很重要了。五名隊員都會投籃,你就會得分。如果五名防守隊員不得不在外圍進行防守,突破上籃的機會就增多了。  

跳投

一、瞄籃
你是不是常跳投太輕了?這不在少數。比賽中大多數跳投未中是因為投輕了。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許多隊員瞄籃於籃圈前沿,瞄籃偏前造成球不中。瞄籃點應在籃圈後沿部分,這樣就能看到籃圈裏面。這裏正是球要落入的地點。
二、身體姿勢

投籃前雙肩與籃平行,如果腳步落地正確,自然雙肩就會與籃平行。如果運球,在停止運球、舉球做跳投時,腳與肩應很好地對著籃圈。如果接球,面朝傳球人,雙手伸開並放松。當接到球後,使球與手迅速靠近身體。

當準備要投籃時,投籃手一側的腳就稍領先於另一腳。兩只腳的腳趾應朝向籃圈。前面腳的大拇趾直接指向籃圈中央。

三、持球

持球方法與罰球相擬:食指位於球後半部的中點。扶球手扶球一例,拇指向後展開對準球的中央。

跳投持球比罰球應更緊一點——跳投,不是罰球,不是隨意的,但不要忘記你越小心謹慎對待籃球,球柔和出手的機會就越大,也就是人網的機會就越大。

四、膝

記住膝關節不必過多彎曲——只需比罰球稍彎曲一點就行。不要使膝關節角度小於135度。如果那樣,就可能會更關注起跳而不是關注投籃,而投籃才是目的。

五、球出手和出手之後的跟進

手臂動作與罰球時方法相同。持球於投籃手一側,接近身體重心,是手腕而不是手臂投籃。

當你很舒適地持球準備投籃時,把重心由全腳掌轉移到腳趾,然後開始垂直向上跳,不要向前或向後跳。

好的投手很精確地知道他們應該跳多高,不要太注意跳的有多高。如果比賽中拼命向上跳,雙腳累了,那你的跳投出手一定會與平時不一樣。而關鍵是重復——每次投籃方法都一樣。

當達到跳起的最高點時,柔和抖腕撥球。不是用手臂力量使球出手,球應從指端離開手指。手腕的抖動速度不要太快,只要使球有適宜的後旋就行。如果手腕抖動撥球太快,球就會過分旋轉。出手時扶球手不能觸及球。投籃手應保持充分伸展,以完成球出手後手的跟進動作。記住——不要過早收回投籃手。
六、弧線

在6至15英尺的跳投距離(約2—5米)做跳投,球在拋物線最高點離籃圈的距離不要超過3.5—4英尺(1米左右)。在15英尺(約5米)以外的投籃需要更高一點的弧度。

七、眼睛

絕不允許眼睛跟隨球的飛行曲線。要使眼睛集中於瞄籃點——籃圈後緣部分。
八、旋轉

跟罰球一樣,5米左右的跳投最多旋轉一周到一周半。自然的,當跳投距離延長時’,球的旋轉次數也要增多。如果投籃範圍擴大到7.5米——相當於NBA三分線外——那么球旋轉2周到2周半。

適宜的旋轉加上柔和的出手,使球觸及籃圈後增加進球的機會。球旋轉太多,碰籃圈後會滾出,合適的旋轉會使球在籃圈上呆的時間長些,更容易滾入網中。

九、自信

如果你投籃,一出手就感覺不特別對勁,球不會進,那很可能球就不進。好的投手知道要投中之前是什么感覺。在比賽一開始,特別是在一個不熟悉的球館,那些你認為該進的球結果沒有進是會發生的。繼續按既定感覺投籃,要不了多久就會對周圍環境熟悉,感覺又找回來了。

重復是關鍵。你有足夠的練習,並充分了解你的身體情況、能力和動作定型,那就知道你能投什么樣的球,就會嘗試只投這樣的球。好的投手對投球有好的感覺——這就是自信。

十、注意力

跳投時有許多幹擾。一些防守隊員總想把一只手放在你眼前,另外一些防守隊員會在出手投籃時打你的肘部。但如果了解自己的習慣,並且集中目標於籃圈,只有身體接觸可能會幹擾你。那樣的話,還有追加罰球一次的機會。

十一、變化

年輕的選手常常看到有經驗的高手能有效地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把球投進——一如擠投以引起對方犯規,或拉開與防守者的距離造成空間差  —這樣他們就會模倣這樣的投籃形式。練習這些內容或許挺有趣,但對好的投籃動作的基本功來說。就起破壞作用,摧毀動力定型。

世界上最好的網球運動員在掌握合理的直線快速擊球之前從不去學打弧線球。這道理同樣用於籃球。學習、練習、理解和完善基本跳投動作,然後你才能練習其它變化的跳投方式。
十二、三分球

三分球使籃球進攻與防守都得到擴大,使外線隊員又重新回到賽場。高中和大學三分線的距離是l 9英尺19英寸(約6.2米),國際上的三分線的距離是20英尺(約6.25米)。二者都從籃圈前沿到於分絡。而NBA的三分線距離是23英尺9英寸(約7米3),從球網中點到三分線。每一位教練對三分球的運用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數教練,特別是對大學比賽這一層次來說,如果缺乏1至2名好的三分選手,三分球會使贏球更艱難。

由於三分球現在在比賽中變得如此重要,教練應比過去花費更多的時間來進行三分球的訓練.

有幾次你見過訓練有素的三分投手在比賽中發揮失常?平時三分球投得準的,在比賽時也常常如此。

對於一名籃球運動員,如果在運動能力上沒有嚴重缺陷,那三分球就有可能為其創造獎學金的機會;好好練習吧,基本道理是一樣的。

不要靠改變動作定型來增加投籃的距離,而要靠提高身體技能,使三分球投起來輕松自如。如果為了投三分球不得不猛力起跳或大力抖腕出手,成功的機會就要小得多。

十三、不要投擦籃板球

我對投擦籃板球的觀點是:不要投擦籃板球。

許多教練提倡投擦籃板球。許多投籃——上籃,強行投籃——借助了籃板,的確可以提高命中率,使投籃更加熟練。但我總認為跳投時擦籃板球會帶來兩個不利因素:

第一。改變投籃動作。瞄籃於籃圈——而不是籃板——一是投籃的基本點之一。在動力定型中突然改變投籃方式必定會影響投籃命中率。

第二,投籃不果斷。在關鍵的場合,投手平時如果總是依靠籃板投籃,不可避免地會在特殊的角度,不知瞄籃於何點。我該碰籃板好還是不碰籃板好?這種優柔寡斷可能就是中與不中的區別。而這一投也可能是勝與負的關鍵所在。

好的棒球手確切知道在任何場合下該怎么做,好的籃球隊員也是如此。不要把自己置於一種自己也不知道幹什么的情景之中。

十四、重復練刁

跳投,罰球一—任何投籃的基本點就是重復。在動力定型的機制之下。不斷練習,使投籃成為無意識的自然反應。優秀的投手不必要淮確地說出他會跳投有多高,把扶球手放在籃球的何處,球在最高點時有多高,等等。但你要能辨認出來這些因素,因為他們無時無刻不在起著作用,發生著。
把這一點作為你的目標,每次投籃動作定型,如果做到這一點,你就會比以往提高得要快。

十五、怎么練習

如果只有一個球而沒有籃架,你仍可以通過墻壁練習,培養出手的動力定型—一持球、起跳、出手、出手後手臂跟進。你也可以用墻壁練習接球和起跳的難備動作。當球來時,像本章所說的那樣準備雙手接球,手臂、手和手指充分伸展,但要放松。當球快到時,雙手迅速接球靠進身體,持球準備投籃。

如果你的確已經掌握基本姿勢和要點,就可以嘗試一天跳投300次,只要你的雙腿有力量。如果腿累了,就不要投了,因為那樣會迫使你改變動力定型而進行投籃。一開始經常離籃近些進行練習。你的頭50次跳投應該保持在距籃圈3—4米之間,然後在下面的loo次跳投中延長到5米左右。如果還可以增加投籃距離,再投100個距籃圈5.5米的球。你的最後50個球可以投一投三分球。

Ya-hoo 2005-9-16 11:51 AM

Mike Miller的投籃訓練!

每個人都想成為神射手,每個人也都夢想成為關鍵射手,不論如何,投進關鍵、致勝的投籃,絕對比拉下籃板、抄截、助攻,更讓自己得意非凡。                                            

NBA曼菲斯灰熊隊白人射手Mike Miller的「投籃訓練」,應該值得每一個夢想自己成為好射手的一部「籃球聖經」。              

第一部:三分球                                             

1、在三分線外的5個點(罰球圈頂端、45度角和兩側底線),各投100球。

2、每個點的投射方式為:折返跑到中線、回來、接球、跳投。     

3、特色是:維持跑動中的catch and shoot的節奏、壓力和體能,並且保持平衡感。                    

4、運用技巧:兩人一組,你會需要一個人幫你傳球、鼓勵你、督促你完成巨大挑戰,兩人也可以比賽勝負

,外帶插花。      

第二部:中距離跳投                                          

1、基本上也是以5個點為基礎,但更多的不同是,自己運球、帶球、行進、急停、跳投。                                                                                             
2、底線點:從另一側底線運球往另一側,在約莫罰球線的距離,急停、轉身、跳投。另一側底線亦然。

3、兩側45度角,也是採取相對方式,從左側45度角,以左手運球前進,到右側45度角的中距離位置,

急停、跳投。反之,以右手運球,到左側45度角的位置停、跳投。                 

4、罰球圈頂端的位置,可以從兩側邊線的位置,自行運球、急停、跳投,但左、右手要交換運用。                        

第三部:兩側45度,接球、假動作出手、運球、移位、跳投。      

1、這是Catch and shoot的基礎之一,從接球、假動作出手、運   球、移位、跳投。  

2、左右兩側移位,都要練習,也就是左右手運球、移位、跳投,都需要反覆演練。

籃人王 2005-10-7 01:17 PM

[size=3][color=Blue]常見錯誤

1、兩手相對持球:兩手相對持球時,非習慣手必不能協助用力投籃。
2、五指併攏持球:常見五指幾乎併攏持球,就持球穩定性似乎不當,尤其東方人手太小更是不利。
    3、掌心碰球持球:掌心持球之時,手腕將不能完全施力,控球穩定性也不佳,球將容易掉落
4、持球位置在額頭前,以致擋住視線而將頭後仰而影響身體重心。
5、將手肘置於身體正前方,可是持球卻在額頭正中央,以致肘關節外張(關鍵錯誤之處,如上圖右球員),以此持球,手指最後用力方向為籃框右側而非籃框中央;並且手肘關節是先由左再由上用力,如此持球也極不穩定。
6、 五指集中一點:五指集中一點用力,以致五指投完籃後成為雞爪狀。
   7、大拇指與食指用力:此過度用力,用力方向非指向籃框,以致手掌偏向右邊。
    8、小指與無名指:此過度用力,用力方向非指向籃框,以致手掌偏向左邊。
9、球體沒有旋轉。[/color][/siz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學)完全跳射手冊 JumpShoot Hand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