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5
+5
[隱藏]

有媒體經不完全統計,發現此前阿里已通過投資、投放內容廣告、創辦等路徑佈局了一個涵蓋報紙、雜誌、網站、視訊、電視、新媒體、社交媒體等形式在內的龐大傳媒帝國,涉及機構超90家。

種種跡象表明,阿里媒體帝國正在收縮。

10月12日,據網易科技獨家報道,螞蟻集團已將其持有的財新傳媒股份全部賣出。而在此之前,阿里創投剛剛清倉芒果超媒,後者股價因此受損嚴重。

再早之前,阿里系媒體機構還包括博雅天下,後者擁有《人物》、《財經天下》、《部落格天下》等知名雜誌。

雷達財經注意到,有媒體經不完全統計,發現此前阿里已通過投資、投放內容廣告、創辦等路徑佈局了一個涵蓋報紙、雜誌、網站、視訊、電視、新媒體、社交媒體等形式在內的龐大傳媒帝國,涉及機構超90家。

值得一提的是,對此馬雲曾在2017年的一場論壇上回應稱:“我們從不干預任何媒體的任何運作,因為這是我自己覺得要尊重新聞。”

然而,無論是蔣凡出軌事件還是阿里女員工被侵犯事件,都被網友們挖出了濃厚的公關痕跡,而阿里在輿論眼中的形象,也開始出現了一些變化。

現在外界好奇的是,接下來阿里在媒體行業會收縮到什麼程度。

阿里系連續從媒體撤資

天眼查顯示,財新傳媒成立於2009年,是提供財經新聞及諮詢服務的全媒體集團。成立以來,公司共經歷五次融資。


其中,螞蟻集團在2016年3月C輪融資時入股。當年11月,財新傳媒股東中新增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後者由螞蟻科技集團全資控股,法定代表人為井賢棟。

2019年7月,上海雲鑫曾從法人股東中退出,同時杭州璽時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新增成為財新傳媒股東。

雖然杭州璽時由個人股東全資控股,但其參股的易視騰文化發展無錫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徐長軍,亦是上市公司朗新科技的董事長。朗新科技於2017年8月實現IPO,上市後三個月就得到了螞蟻集團和華興資本的戰略融資。

2021年7月,杭州璽時也從法人股東中退出,這一次成為新增企業法人的是華人文化有限責任公司,後者成立以來唯一一次融資的資方中,就包括阿里創投。不過僅歷時1個月,華人文化就退出了企業法人。

截至目前,螞蟻集團、浙數文化等已在財新傳媒股東名單中消失,騰訊仍通過深圳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持有少部分財新股份。

雷達財經查詢發現,近兩年阿里系退出的媒體機構還包括博雅天下、芒果超媒等。

資料顯示,博雅天下成立於2008年,擁有《人物》、《財經天下》、《部落格天下》三本雜誌,目前擁有AI財經社、財經天下、人物、每日人物、市界等新媒體,以及覆蓋全國絕大部分城市、超過5000個銷售點的發行網路。

2015年,博雅天下與阿里實現戰略合作,此後阿里曾直接派駐團隊多人進入博雅天下擔任高管,並組建了一支強大的內容團隊,但隨著2020年阿里的退出,阿里系高管也離開了博雅天下。

而芒果超媒則背靠湖南廣播電視臺。2020年12月,阿里創投曾耗資62億元受讓芒果超媒9364.79萬股股票,並藉此躋身後者第三大股東,但9月23日,芒果超媒一則公告顯示,尚在鎖定期的阿里創投卻擬將持有的5.01%股份全數轉讓。

截至股份轉讓公告發出日,芒果超媒股價定格在41.31元。若按阿里創投每股66.23元的受讓價格計算,其入股10個月浮虧約20.67億元。

不僅如此,十一過後湖南衛視還宣告了週六晚黃金檔《快樂大本營》因升級改版而停播的訊息,進一步下挫了芒果超媒的股價。截至10月13日,芒果超媒股價較年初高點已下跌57.6%,市值蒸發超千億。

阿里傳媒版圖有多龐大?

事實上,前述提到的傳媒機構只是阿里龐大傳媒版圖的一隅。


對於這塊版圖中涉及公司的具體數量,網路中眾說紛紜。

如2020年底時,網經社曾整理出了一份過去十年阿里累計投資超40家傳媒類公司的資料。2021年6月,野馬財經統計得出,2012年以來,憑藉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諸多方式,阿里系公司與公關團隊高管投資入股的傳媒公司為93家。同期,IT桔子資料統計顯示,阿里585起投資中,文娛傳媒類公司數量為74起。

儘管數量無法統一,但無論是哪種計算方式,都體現了阿里在媒體形態和產業佈局上的完整性。

具體而言,阿里丟擲橄欖枝的傳媒公司包括科技類媒體虎嗅、36氪、獵雲網、鈦媒體;財經類的第一財經、財新;綜合類博雅天下;網際網路新媒體豹變、刺蝟公社、二更、芝麻大事兒;社交媒體類的微博、知乎、Snapchat、雪球、小紅書、陌陌。

這還不包括阿里曾試圖投資但並未成功的封面傳媒、21世紀經濟報道等公司。

除此之外,阿里還針對蝦米音樂、天天動聽、優酷土豆、阿里影業、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芒果超媒等文娛產業類公司進行投資,試圖構造大文娛的閉環。

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阿里系傳媒遍佈華北、華東、華西、華南、華中五個大區,還有Tango、NewTV和Snapchat為其征戰海外市場。

從產業鏈上下游來看,阿里不僅佈局了內容創作公司,還將“觸手”伸向了內容分發領域。

如線上方面,阿里控股UC瀏覽器,而這也為其搭建了“大魚號”自媒體平臺,相似的還有支付寶中的“財富號”等。線下方面,阿里通過投資上海永珍文化,掌控了擁有晚報發行網路、並與新華書店和各地報紙有長期合作的永珍物流。如今,永珍物流已被菜鳥全資收購。

阿里還在2017年購買了國際公關巨頭WPP集團中國業務20%股份。據瞭解,WPP集團囊括公關廣告巨頭博雅公關、偉達公關、奧美集團、智威湯遜等一系列公司。其中,博雅公關在品牌公關和媒體新聞公關的能力非常強大,而奧美集團更是世界知名廣告公司。

也正因為阿里系的“大手筆”,馬雲曾被一些評論稱為中國的默多克,後者是著名的世界報業大亨,旗下新聞集團也有“傳媒帝國”之稱。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傳媒版圖甚至引發了監管的注意。2021年3月,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內監管機構自今年初審查阿里旗下的媒體清單後,對其版圖擴張感到震驚。因此,已經要求阿里制定一個能顯著削減其媒體資產的計劃。

對此,阿里迴應稱,集團是媒體行業的“被動投資者”,“不插手或參與企業的日常運營或採編決策”。

微博干預“蔣凡事件”曾引發廣泛關注

雷達財經注意到,阿里系“不插手決策”的表述並非首次出現,此前其在傳媒領域的廣泛佈局引發爭議時,包括馬雲在內的阿里系高管也曾屢次出面否認。

2016年,阿里合夥人王帥在微博中表示,阿里沒有媒體帝國。“阿里巴巴無意於時事,更別談控制。控制,你想控就能控制?太貶低媒體操守了吧?如此推論,誰還敢跟媒體合作。”

2017年,馬雲在參加一場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網路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中發表了演講,並提及自己對新聞網站和媒體人都十分敬畏,他認為傳播思想、事實、觀點要比傳播商品更重要,否則這個社會就亂套了。

“不能讓媒體倒下去,不能讓媒體失去自我,不能讓媒體因為錢失去了客觀、理性的傳播。”馬雲表示,這是自己收購《南華早報》的原因。

而對於外界議論的阿里投資了二三十家媒體,馬雲澄清道,阿里實際控制的媒體只有兩家:天下網商和淘寶天下,他還稱,初衷是希望能給小企業建立一個平臺。


然而,有關阿里藉助媒體試圖對輿論產生影響的案例卻比比皆是。

金融八卦女的報道顯示,早在馬雲創業初期,就曾藉助媒體為自己的中國黃頁開啟局面。彼時,馬雲帶著自己的營銷總監進京,並將自己準備的輿論稿件和公關費用一併塞給了供職於北京青年報社的一名司機。

結果,馬雲的稿件同時被5家媒體刊發,《中國貿易報》甚至將其刊登在了頭版。後來,得益於《中國貿易報》的報道,馬雲有了面向北京各大主流媒體演講的機會,靠著一番針對網際網路行業的高談闊論,馬雲很快化身政府高層熟悉的資訊科技開拓者。

“馬雲學會了借力打力:媒體和政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十年前《理財週報》的一篇封面文章中,曾援引杭州某電商人士的話提到。

這篇文章還對阿里的公關能力進行了詳盡的描述:“砸錢進行媒體公關,是馬雲相當認可的一招。內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目前幾乎能動用全國幾乎所有主流媒體,中型活動請媒體通常上百家,大型活動譬如網商大會通常達到300家規模。阿里巴巴與全國主要媒體保持了密切的公關合作,一些合作專案動輒2000萬。”

除了“宴賓客”,馬雲還會“隔山打牛”。

21世紀初淘寶與eBay的大戰中,阿里抓住eBay遇到中國使用者和外國使用者重名時,優先選擇儲存國外使用者名稱稱這一細節,在媒體和論壇上不斷放大,最終使得eBay流失大量使用者。

這一戰勝利後不久,淘寶打破自己之前提出的“三年不收費”承諾,並推出靠花錢就能優先展示商家產品的“招財進寶”系統。此舉遭到大量使用者的反對、罷市,與此同時,騰訊拍拍網趁此機會大肆挖角淘寶店家,淘寶遭遇危急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此時網上突然開始流傳一篇騰訊拍拍僱某公關公司對淘寶網進行攻擊的帖子,其中還貼出騰訊與該公關公司的合同。淘寶方面宣稱,公司發現有些店主威脅不願簽名的賣家參與罷市,否則將惡意競拍其商品。

藉此機會,馬雲順理成章地站出道歉,化解了輿論危機,淘寶也得以繼續順利地發展。

阿里在入股後,干涉媒體的一些動作,也引發了多方關注。

2016年,鈦媒體就螞蟻金服入股財新一事撰文《螞蟻金服戰略入股財新,阿里系媒體版圖再下一城》,但文中對阿里在整個中國傳媒佈局的描寫,卻成了雙方分開的導火索。“鈦媒體還在繼續做著他們可能不願意看到的報道……。”鈦媒體創始人趙何娟在一篇迴應的文中提到。

而2020年4月,時任天貓平臺總裁的蔣凡被自己妻子曝出疑似出軌醜聞引發熱議,但蔣凡妻子的爆料微博很快便無法轉發、評論,熱搜也突然消失,一同消失的還有跟進此事件的許多微博。

此事一度引起國家網信辦的注意,新浪微博負責人也被約談,並被責令立即整改,暫停更新微博熱搜榜一週。

但這件事,似乎並沒能讓阿里徹底扭轉公關的慣性。2021年8月,阿里女員工被上司侵犯一事持續發酵,而阿里對此的一系列反應,則被一眾網友質疑公關痕跡嚴重。

如有2億閱讀量的微博話題#阿里迴應破冰文化傳言#就登上了熱搜,但#阿里巴巴員工被侵犯#坐擁7億閱讀量卻上不了熱搜;又如另一登上熱搜話題的6000阿里人關於807事件的聯合倡議,雖然其代表的是阿里內部正義人士的發聲,但用女員工曝出侵犯的時間,而非十天前女員工被侵犯的真實時間定義事件名稱,引發了不少網友的不滿。


對於阿里媒體帝國的後續發展,雷達財經將繼續關注。

END

作者丨張凱旌

來源丨雷達財經

歡迎點選易簡財經視訊號,看最新視訊~

因為公眾號平臺更改了推送規則,如果不想錯過易簡財經的文章,記得讀完點一下“在看”,這樣每次新文章推送才會第一時間出現在你的訂閱列表裡。

寫文不易,歡迎大家來個素質三連!(分享+點贊+在看)



原文連結:https://inewsdb.com/數碼/阿里系“媒體帝國“悄然收縮

inewsdb.com 日日新聞 . 掌握每日新鮮事



inewsdb.com 日日新聞 . 掌握每日新鮮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